close

最近好忙好忙  狗狗工作兩頭燒 

說實在  我認為  狗狗被誤診了  所以才導致慢衰

回想起那間獸醫院  醫師還要我們多鼓勵狗狗喝水當下並沒有治療

那時候的BUN 已經一百多了

  

急性到慢性的時間只有短短兩周  急性有機會可以恢復  慢性永遠都要控制飲食還要定期追蹤血檢如果異常就要靠點滴或是腹膜透析來維持狗狗的生命

 

 

 

狗兒食慾越來越差了  精神也是越來越差  無時無刻都在睡覺  就算醒了眼睛也咪得跟什麼一樣  水喝的很多尿也多 

 

一帶去檢查醫師告訴我  BUN  CRE 腎臟功能指數都超標 

 

以這樣的數值來看  狗狗若持續惡化生命只剩下一兩周

 

若更加惡化就會用天數來計算

 

當場我只覺得  我真的是……. 我怎麼會把她照顧成這樣

 

醫生立即幫狗狗打靜脈點滴  外加皮下點滴並且要我們回家後一定要多餵狗狗喝水 2.4公斤要喝250CC/DAY

 

讓腎臟的毒素排出  減輕腎臟負擔 

 

還好那次卡了一個端午節  連休  我每天都帶狗狗到寵物醫院報到  陪他打一整天的點滴  並且換成處方飼料 

 

我在網路上找了很多慢性腎衰竭鮮食製作  但是資料真的少之又少

 

也問了醫師  醫師說處方飼料營養都算好好的  會比較放心

 

而且國外研究說明  處方飼料的確可以有效控CRF的問題

 

狗狗已經吃鮮食一陣子了  突然要換回飼料  他一定不能接受

 

還好皇家RF16 有味道  狗狗還肯吃

 

但我還是想為她做一點鮮食   所以目前打算一天兩餐  一餐鮮食  一餐處方飼料

 

CRF狗狗鮮食製作牽涉的營養計算的部分  所以獸醫通常不會給建議

 

我告訴我自己  我真的只能靠自己來幫狗狗製作  加上一些網站提供的資料

 

慢慢的整理出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提供大家做參考

 

開始吃鮮食的那天  狗狗的BUN  CRE指數  已經降至正常範圍了

 

首先一定要知道CRF會產生的問題 

 

很多原因會導致CRF 這邊就不詳述

 

腎功能受損的情況下  首先要限制蛋白質  太多蛋白質所產生的廢物會讓腎臟負擔變大  因為腎功能已經不佳  排出廢物有限  如果沒辦法有效排除  那麼會堆積在體內  這時候BUN CRE 會開始上升要限制蛋白質來源  但是又不能都沒有蛋白質  不然狗狗一旦開始消耗自身所存有的蛋白質  身體會逐漸惡化

 

人類主要能量來源是碳水化合物  狗狗主要能量來源是蛋白質

 

需要給予  但又不能給太多  那到底要給多少呢? 這問題我查了很多資料

 

我在網路上查到一篇國外的資料  CHRONIC RENAL FAILURE DIET-GOGS

 

上面有提到說如果是輕度CRF則蛋白提供是每一公斤的狗狗給予2.0-2.2克或是一磅體重的狗狗給予一克蛋白

 

我家的狗狗是2.4公斤所以一天當中我最多只能給他5.28克蛋白質

 

蛋白質來源也要挑選依序是: 生肉>簡單川燙的肉>熟肉

 

原因是蛋白質在煮的過程會破壞  如果烹煮太過度反而不好

 

老實說生肉我從沒用過  狗狗不知道敢不敢吃….

 

種類的順序: 牛肉>羊肉>火雞肉>雞肉帶皮>豬肉

 

然後帶點皮或肥肉的肉會比帶骨的肉好  是因為骨頭含有較多的磷

 

 

 

也要限制

 

腎臟要排除身上的廢物還要維持水分平衡  維持身上酸鹼 Na  k   ca   p平衡

 

廢物排不出去的時候這些離子都要限制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我的狗狗五磅一天只能給予31~91mg的磷(p)

 

各式各樣的體重所要提供給狗狗多少量的p 這篇都有寫到

 

CHRONIC RENAL FAILURE DIET-GOGS

 

高磷的食物(骨頭奶製品  含骨魚肉動物內臟蛋黃 )要避免  剩下的只能靠水煮或是蒸熟的方式來讓磷流失

 

蔬菜當中含高磷的種類很多唷給狗狗菜菜之前一定要查一下  是不是有過高的問題  或是整理常吃的青菜當中  所含有的p是多少整理出自己的一套食譜

 

100克的青菜當中如果含有p 300mg以上我都不會給狗狗食用

 

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Analysis/ingredients.htm這裡提供大家參考

 

或是各地醫院的腎臟科都有提供慢性腎衰竭的病患應注意的高磷食物有哪些

 

這些也可以拿來看看

 

如果血液當中的磷太高這時候身體會認為血液裡的ca太少  反而會讓副甲狀腺會釋出更多的ca 來與磷結合這時候的鈣質是從狗狗骨頭或是有存ca的地方釋出  長期下來會導致骨裏頭的ca質缺乏   慢慢演變成骨頭畸形

 

 

 

鉀的限制

 

大多數的青菜裡面含有鉀  所以要提供狗狗菜菜之前  也要先查好  是不是有過高的問題  (100克的青菜當中如果含有k 300mg以上我都不會給狗狗食用

 

血液中含鉀量高的話會導致心臟問題唷  心律不整…..等等

 

 

 

納的限制

 

青菜裡面含鈉量高的 ex芹菜這個我都不會提供給狗狗食用 

 

血液中的鈉太多  會讓狗狗血壓有問題喔 

 

 

 

每樣青菜都要注意Na  k   p的含量

 

網路上有篇文章  “加熱前處理對蔬菜鉀流失率之影響

 

這是針對腎衰竭病患做的研究

 

煮過的食物到底可以流失多少k?

 

要怎麼煮才可以流失  k  ?

 

這裡得到一個重點  就是烹煮的方法:

 

將洗淨的青菜切碎(狗狗對青菜的消化本來就不是那麼好所以要切很碎)

 

然後水煮na k  p 流失  這時候的菜湯  倒掉不要餵狗狗唷

 

葉菜類水煮滾丟進去煮三分鐘可以讓鉀流失 30-50%

 

瓜果類及根莖葉流失也有10-20%

 

 

 

平常零食或是蛋糕我都不提供給狗狗 

 

因為裡面的防腐劑  我無法控制  人吃了沒事  對狗狗的負擔也許會很大

 

示範一次我如何準備狗狗的餐點

 

主食我通常給予白飯或是白粥  100克量p: k= 39: 40  一餐約30克的白飯 p:k=11:12

 

: 一餐2or3克(一天兩餐的話 肉總量不超過5.28克)煮熟切碎鋪在白飯上 (5克肉肉含p:k 不多我直接忽略

 

絲瓜100p:k= 26:90   一餐約20p:k =4.8:17.6

 

由於絲瓜的p: k 量不高  而且湯甜甜的所以我會加一點菜湯進去  增加嗜口性

 

胡瓜 100p:k= 13:90一餐 20克 p;k=2:17.6

 

這樣一餐的total p :k = 17.8: 47.2    (一天兩餐的話p:k總量是35.6  :  94.4)

 

這些蔬菜的磷跟鉀是尚未煮過的唷! 煮過之後還會再流失一些 所以一天總量會少於p:k  = 35.6  :  94.4

 

這樣不知道想做鮮食的你有沒有一點點的概念

 

最重要的是那篇國外文章要細細地唸過裡面重點很多

 

今天狗狗的血檢 BUN 13   另外離子部分  CA  P  K  都正常

 

NA 稍微偏低了點  因為我都沒加鹽 

 

另外我會在飯裡面加很多開水畢竟一天要喝足250CC  對一隻2,.4公斤的狗狗來說

 

用灌食的每天都像打仗一樣  只好加在餐點裡面讓他自己喝 

 

水喝完馬上就可以吃到肉肉了  只好努力喝水水

 

咪咪你要加油 

 

有慢衰狗狗的主人  千萬不要灰心  其實有心什麼都不難喔

 

加油

 

補充:

如果你問我 除了這些 我還做了什麼 

我為狗狗吃素三個月

然後念49遍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再迴向給她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用  還是有什麼影響

我就是盡可能的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8) 人氣()